text
stringlengths 0
476
|
---|
小蕾 01:08:00 |
哎,不是,他们家姑娘就一直都是那种很高冷的。 |
阿蒙 01:08:04 |
因为他的。 |
小蕾 01:08:06 |
就是他在想象周围有一屋子的人,很多。 |
阿蒙 01:08:09 |
朋友,我来我起来,那些朋友就不会。 |
小蕾 01:08:11 |
你只要把他拉回到现实了。 |
熊爸 01:08:14 |
对,不过这个玩确实太重要了,我觉得其实你看就是发射的那个韦伯太空望远镜,我印象特别深刻。 |
小蕾 01:08:24 |
然后讲一个大玩具吗?我听。 |
熊爸 01:08:26 |
李永乐讲了半天,我一看这不就是一个大的玩具嘛?就是花了 100 亿美金,然后那么长的时间,那么多的科学家,就是你看那些科学家实际上都是,其实他们都是很有同心的,像设计。对啊,哈哈哈,勃望眼镜现在是韦伯望远镜,对吧?为了看啥?为了看 1, 300 亿年前的一束光,不是看他有啥意义啊?但是这个。 |
小蕾 01:08:50 |
就是意义还是很重大的。 |
熊爸 01:08:53 |
嗯,就是,但是你不觉得就是你,你长这么大以后,包括现在你到这个年龄了,你发现,唉,这个事有点好玩,这个时候其实是你真正学东西的时候,是你真正去鼓捣东西的时候。你看我小的时候,我拆我们家的那些电器,我就是觉得好玩。然后,是啊,但是其实间接的造就了我现在动任何东西,就是 it 方面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怵,拿过来我就可以上手。所以其实整个这个孩子们的玩,我觉得我如果在安全范围内的话,我们家长还是尽量不要去干扰他们。 |
阿蒙 01:09:27 |
而且。 |
熊爸 01:09:29 |
嗯,会,嗯做得很好,我觉得。 |
阿蒙 01:09:31 |
而且说实话,我觉得小孩子学习就是学习这个过程。我觉得对小孩子来说就是为什么那些人,那些成功的人或者是什么?我感觉很多很多很有成就的人,他们似乎是把他们小时候的一些东西保留到了成年。 |
小蕾 01:09:53 |
就像毕加索说的一样,他要像小孩子一样去画画。 |
阿蒙 01:09:58 |
因为我在我女儿身上就发现就是她小时候她学一样东西,她是没有学或者说惧怕的概念,他就是想他想做那件事情,他就去做了,他去学。 |
小蕾 01:10:12 |
了,他就去把它拿来。 |
阿蒙 01:10:14 |
对他,他不会去考虑我如果做不好,我如果失败。然后或者是他没有从来没有想过,然后他一遍他失败了,他一遍一遍地做,他也没有说是我就放弃。其实你从一个人的就是其实走路,不管是走路还是说话,从 0 到有的这个过程其实是很困难的。嗯,但是小,但是没有一个小孩会惧怕这种困难,就学。对,就是说他们没有我,我们总是学习你要吃得苦中苦,或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总感觉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很累的事情。你如果不去就是掉三层皮,你好像就不会拿到你想要的结果。但其实对刚开始是小孩子来说,他们是没有这样的困难。 |
小蕾 01:11:10 |
我觉得这个东西怎么讲呢?比如说他讲小孩子那种比较混乱,比如说回到这个混乱这个词,青春期是很典型的混乱,其实小孩小的时候他也会有很多混乱的实验,他这种混乱的实验在我们看起来就是那种无厘头非常疯狂的游戏,然后这些游戏给他很多试错的机会。嗯,比如说这个棍子往天上扔,它不会一直往上走,它一定会掉下来,它不向左,有了风可能就会向右。我觉得这是他会给他无数的试错的机会,但是我会意识到甚至我自己可能都会犯这种错,就是他在做什么时候出于安全,出于更效率,嗯,出于很多原因,我会告诉他你不要这样,嗯,就是我会潜意识里面有意无意的,我会拘束掉他试错的可能性。嗯,然后把我所谓的正确的经验传给他,把他揪过来做学徒。而且说到这儿可能就是又回到就说人类最应该的学习方式是自己去探索、去挖掘、去发现,然后被拘束到了学徒式的这个教育,然后又被捐束到了书本的教育,然后现在后面叙述到了现互联网。 |
阿蒙 01:12:31 |
而且你刚才还说那个就是提到一个探索,或者是这样,就是我,我记得他说他提到就是这本书里面提到其实探索发现第一步就是发现你目前的假设是错误的。对的,但是小孩他其实是你。 |
小蕾 01:12:49 |
想我们在做科学研究的时候,很多就是要反射,对吧? |
阿蒙 01:12:54 |
对,对,就是其实,其实他就是想到了,就是所有的创新,他其实就想到别人没有想过的东西,而这个对孩子来说,他确实对于孩子来说他没有那么多经验或者是个什么,他是有无限的可能的。对。 |
小蕾 01:13:11 |
所以然后这种惧怕,像你说的孩子没有惧怕,但是为什么后面我没有惧怕?因为我们的惧怕可能有些是来自于我们确实走过弯路,做过傻事。嗯,做过后悔的事情,但是我会意识到,至少在我看完这本书,回头看我在育儿的过程中我会意识到我给了他们很多惧怕,我自己在教育中带给了他们很多惧怕。其实。 |
阿蒙 01:13:35 |
对,因为我们太想让他们去少走一些做对。 |
小蕾 01:13:40 |
的事,让他去做对的事。 |
阿蒙 01:13:42 |
但是有时候他们可能,他们如果不去做那些错的事情,他可能不撞一些墙,他可能没有意识到做对的事有多么的重要。 |
熊爸 01:13:55 |
或者说那个就是有一个评论员说那个朗朗当时跟他爸爸就是讨论那个弹琴弹的这个最后水平问题,然后朗朗最后就说了一句话,他说你看着我能谈得比你能想象到的还要好,就是我感觉就是我们对待孩子其实就要有这种信心,但不说去教育他们,就是其实我觉得它能好到什么样?如果你能想象到,那我觉得其实它可能就不够好,所以我觉得如果就像你们刚才说的就是放开他在某些方面去发挥,我觉得他甚至能做到就是比你想象的还好,我觉得应该是这个是一个。 |
阿蒙 01:14:35 |
对。 |
熊爸 01:14:36 |
成功的例子,就像老马其实他不,你不得不承认它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 |
小蕾 01:14:41 |
虽然 i know。 |
熊爸 01:14:42 |
虽然就是很多大家说它的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但是我还是觉得无论怎么样它是中国人的骄傲,就是把钢琴弹到那个份上,它是世界人的骄傲。我觉得应该是。 |
小蕾 01:14:51 |
这么说,哈哈哈,那我觉得你要这么说,我觉得郎老师特例我们这些孩子,我们这个孩子都不存在于。 |
熊爸 01:15:01 |
那个,你要有这个心气吗?我觉得就是每个孩子,我。 |
阿蒙 01:15:06 |
觉得,唉,我觉得熊爸真的是,就是听他经常举例子都是让我觉得,哇都是冷冷,哈哈哈,这样的人。 |